素春衣

一个没有底线的CP安利机器。

【双修】木秀于林 2(同人慎入)

警告:不萌CP请勿误入

警告:不萌CP请勿误入

警告:不萌CP请勿误入

背景:【绣春刀】明崇祯年间(设定发生在电影剧情发生之前吧,基本脱离电影,把杨修硬塞进去的,所以故事纯属原创虚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)

CP:【绣春刀】丁修(周一围饰)X【军师联盟】杨修(翟天临饰)

分级:可能有粗口或暴露性描写,请自行避雷

碎碎念:被太太们剪的周翟视频踢下坑,但是又冷的没有粮只好自己产了,就当自娱自乐吧。

正文分割线: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当晚戌时,丁修便应约来到杨府。

当然,不可能是从正门拿着拜帖前去拜访的。像他这样的不速之客深夜造访,自然是要不走寻常路。

丁修凭着轻功在杨府的屋顶上转了几圈,原本想直接从厨房摸出酒来走人,只是翻了半天也没找着酒坛子藏在何处,只能暗啐这富贵人家就是恼人,接着便转而摸向那杨公子的住处去。

只见那杨公子所居的院落中门窗禁闭,也无灯光,似是无人,想是那杨公子与友人叙事尚未回府。丁修也是闲来无事,直往那屋顶瓦楞上一躺,翘起脚看起了星星。

没过一会儿,那位一袭白衣的杨公子就归了家,丁修瞥了他一眼,也没动,继续施施然地躺在屋顶上,等着杨修来招呼他。

杨修回了房间,先是让下人们伺候了晚膳,接着便屏退左右,清了院子。丁修想是那杨修可能还未发现他在屋顶,便在下人们退净之后,随手揪起一块瓦片,向地上一扔,瓦片落地,在寂静的院落里,发出了清脆的破裂声。

屋檐下立刻便传来了开门的吱呀声,随后,便是那杨公子清朗的嗓音响起:“阁下若是已经到了,何不入内就座?杨某已屏退下人,阁下毋需担心。”

“我是到了。”丁修依旧躺得稳稳的,脚尖直晃,“只是,我已到你府上空待了将近一个时辰,也没得酒喝没得肉吃,这就是你杨府的待客之道?”

“这……是杨某怠慢了。今日杨某与至交好友畅谈心事,一时忘情,还请大侠见谅。”杨修听出丁修的声音是从自家屋顶上传来,赶紧快步走到天井中,想要看到屋顶上的情况。

“嗳嗳,你可别抬举我了,我就是一无名游侠,可担不起这个‘大’字。”丁修抬手勾了勾,“要我原谅你,可以啊,我今儿个不下去了,你自己上来找我。”

月光皎洁澄澈,大片大片地落在丁修身上,像是屋顶落了雪,人身上着了银衣一般。杨修勉强看清了他的轮廓,知道那人正大咧咧地躺在瓦楞之上,但是要他这么个未修半点武功的文人公子上房,实在是有些为难他了。

“这……”杨修看着高高的屋檐,有些犹豫。

“不来?”丁修坐了起来,“那我可走了啊。”

“慢!”杨修赶紧伸手制止,“阁下再稍候片刻,在下去去就回。”

说完,杨修就钻进了屋檐下的阴影之中。丁修扯了扯嘴角笑了一声,又躺了回去。

过了片刻,杨修有些艰难地从下人房里扛回了一把梯子,气喘吁吁地将梯子立起,置于屋檐边,接着又跑回屋内,提上事先准备好的两壶美酒,想了想,又端上了一盘牛肉,有些艰难地带着这一堆东西爬上了摇晃的竹梯。

“侠士,杨、杨某给您赔个不是,还望阁下莫要、莫要挂怀。”杨修爬上梯顶,看到丁修之后,赶紧就开始道歉,身体不稳地踩上了屋顶的瓦片,可是却不慎将梯子踢了下去。

“哼。”丁修冷笑一声,像是不太把这个公子哥儿狼狈地样子放在眼里。

“这是杨某珍藏的上等竹叶青,阁下若是爱酒之人,必能尝出个中真味。”杨修倒也不去纠结那梯子,只是提着酒肉向丁修草草作了个揖,见到丁修那副大爷模样,尽管心有不忿,倒也不恼,依旧风度翩翩,巧言令色。

“可惜了。”丁修翻身站起,走到杨修面前,直接夺下了他手中提着的酒壶,剥开封泥便大口灌下,毫不吝惜地将酒液吞咽入肚,泼洒出来的酒液则直接被衣袖擦了个干净,“我可不是什么爱酒之人,只是怕劣等酒辣了我的嗓子……嗯,好酒!”

见他如此糟践自己的珍爱之酒,杨修也就是笑笑,一伸臂,“侠士无需站立饮酒,来,请坐吧。”

丁修看了看他,又看了看他指的方向,笑了笑,直接就地躺在瓦楞之上,用胳膊垫在脑后。杨修见状,便一整衣袍,在他身边坐下,将端上来的一盘牛肉放在二人中间,接着便揭开了自己那坛美酒的封泥,抬首饮下一口,猝不及防地,灿烂星河就那样闯入眼帘,难怪丁修总要躺着,这样的绚丽星光,确实叫人移不开视线。

“今儿可真是个好天。”丁修说道。

“是啊。”杨修也抬头看向晴朗的夜空,“阁下乃江湖侠士,何种天穹未曾见过?”

“呵呵。”丁修笑了笑,晃了晃手里的酒壶,“这天子脚底下的天穹可不比那些个草莽居所,连那紫薇星上都是血气横生。”

“既然如此,那阁下为何又要以身犯险,深入京城呢?”杨修顺势问道。

“……”丁修并不接话,只是扭过头来,双眼直盯着杨修看。

“额……”杨修发现了他的视线,有些不自在地笑了一下,“怎么?杨某脸上……有什么东西?”

“我叫什么?”丁修盯着他,突然开口说道。

“什么?”杨修没明白他的话。

“我今天在酒馆里告诉过你我的名字吧?”丁修那双眼睛平时看来没什么神采,可不知为何此时却明亮得让人心里发慌。他抬手,用食指指了指自己的鼻子,“我,叫什么?”

“这……若在下没有记错,阁下当是姓丁,单名与在下相同,都是一个修字。”杨修不明所以地答道。

“嗯,没错儿。”丁修点了点头,“知道我叫什么,你为什么还一口一个‘阁下’、‘侠士’的?我没名字吗?”

“这……”杨修虽然白日里嘲笑好友彦生没入过江湖,但他自己也未尝与江湖人士如何深交,应付起来还是颇为吃力。他已经有些后悔自己竟来试探这位江湖游侠了,“丁先生……”

“什么先生不先生的,我又不教书。”丁修嗤笑一声。

“丁……”

“丁修。”丁修纠正他,“别他妈给我扯那些酸不拉几的。”

“……”杨修在宽阔的衣袖中握紧了拳头,悄悄调整了一下呼吸,像是在压抑什么似的,最后吐出二字:“丁修。”

“诶,对了~”丁修应了,仰头灌下一口竹叶青。

“……”这场关于名字的无聊对话终于结束了,但是杨修也不好再从刚才的问题那里重新问起,于是眼珠子转了两转,只好另寻思路:“丁修,杨某见你似是多年辗转江湖,不知是何时到这京城来的?”

“我到京城,已二月有余。”丁修漫不经心地答道。

“哦,那你这是游历至此,还是有要事需要办?”杨修说着,看向身边的丁修,却直直地与那人明亮得骇人的眸子对上,“在下,在下只是想说,如果又要事需办,杨某在京中多年,你我朋友一场,或许杨某能够帮你一二。”

“行啊。”丁修笑得一脸邪痞气,将杨修上下打量了一圈,把他盯得浑身发毛,“我这个事儿,说起来其实也简单得很,想来对杨公子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。”

说着,丁修还毛手毛脚地扯起杨修那绣着金丝的锦缎白衣摩挲起来,杨修有些不自在地轻轻抬了抬手,把自己的衣袖从丁修手中拽了回来。

“有什么事,你尽管说,能帮到的,我必定帮你。”杨修干干地笑了两声。

“我缺钱。”丁修言简意赅,“我到这京中,就是为的求财,钱这种事,对你这富贵公子总不会是什么难事吧?”

“……呵,”杨修愣了片刻,便轻笑一声,“确不是难事。”

“呦,杨公子竟如此大方?”丁修笑了笑,又捡起一片牛肉塞进嘴里。

“只是……”杨修眼珠子又转了转,“你到这京中二月有余,难道未曾遇到过如我一般大方的……友人吗?”

“……”丁修侧过脑袋看着他,沉默。两人忽然四目相对,但谁的眼神都没有闪躲。

丁修扯着嘴角笑了起来,“终于憋不住了?”

“……”杨修也笑了笑,“你说什么呢,我怎么听不懂?”

“哈哈,”丁修大笑两声,用手指点了点杨修,“行,我不与你辩,你不就是想知道,我在为谁卖命,卖的是谁的命嘛?行啊,只要报酬给足了,告诉你也无妨。”

“哧……”杨修嗤笑了一声,摇了摇头,若是早知这是用钱就能解决的问题,他也不至于与这草莽费这半天口舌了,“既然如此,那我也不与你多兜圈子了。”

说着,杨修从袖中取出一锭银子,搁在盛着牛肉的盘子上,月光投在银子上,愈发光洁明亮,“你现在,可是受东厂赵公公之命行事?”

丁修拾起银子,哈了口气,在胸口擦了擦,塞进兜里,“正是。”

“所为何事?”

丁修舔了舔牙,伸出手,“刚刚的银子只够一个问题。”

“……”杨修笑,从腰带中取出一张叠好的银票,放到丁修掌中,“赵公公派你去做何事?”

“杀人。”丁修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折叠的银票。

“杀谁?”

“靳一川。”

“靳一川?”这个名字对杨修来说实在陌生,他皱起眉头,手指摩挲着下巴,细细回忆起来。

丁修就着月光看清了银票上的数字,似乎颇为满意,心情极佳地主动提醒道:“是个锦衣卫。”

“锦衣卫?镇抚司百户以上可没有姓靳的……赵靖忠杀个无名喽啰做什么……”杨修面色深沉,“若不是这喽啰手上有他的把柄,或是掌握了什么更大的秘事,他又何至于在这个节骨眼上妄动杀机?”

“哎呀~这我就不知道了,我只负责杀人,可不管什么阴谋政事。”丁修摇头晃脑,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,一口饮尽坛中美酒,便将空酒坛直接向屋后一扔。

“……”杨修飞快地思考着,见丁修饮完酒就要起身离开,连忙跟着站了起来,拉住他的手腕,“丁兄且慢!你的话我明白了,只是,我还有些问题……。”

“还有?”丁修抬眉,斜眼看向杨修,不耐烦地抱起双臂,冲杨修努了努下巴,“看在银票的面子上,说吧。”

“不知丁兄现在……是否已将那靳一川击杀?”杨修问道。

“还没,怎么?”丁修答得简单。

“杨某这儿,有一个不情之请,怕是要麻烦一下丁兄了。”杨修顿了顿,上前一步凑近了丁修身边,“杨某,想请丁兄——保护靳一川。”

丁修闻言眉毛抬得更高,“杨公子,你可知这江湖规矩,使唤人也不是这么使唤的。”

“我出高价。”杨修伸出一根手指,“一千两。”

丁修看着他那根手指头,饶有兴趣地摸了摸自己的下巴,笑了笑,却不说话。

“怎么?价不够高?”杨修叫他不答,着急便想加价,丁修却忽然握住了他的手,把他那根修长的手指压了下去。

“行了,别加了,你们杨家不过一介文官,能有多少积蓄?再加就假了。”丁修道,“可以是可以,只是——杀人,我没问题啊。找我去保护人,你可真是找错人了。”

杨修却反而用双手握住丁修的手,笑道:“丁兄过谦了,方才的银票,就当是定金,你尽管拿去花,若是不够,可随时到我账上领取。”

丁修看着他殷情的模样,总觉得这事情并非表面上那样简单,却又摸不透这其中的利害关系,只好先应承下来。

“那就谢过杨公子了,告辞。”丁修也不多废话,转身就要运起轻功离开,却又被杨修拦下。

“请再等一下!丁兄!”杨修慌忙拉住丁修的衣袖,见丁修回过头来,便有些局促地笑了笑,“还有件小事需要丁兄帮忙……杨某方才登梯时一时情急,将竹梯蹬落,现在恐难返回,丁兄武艺高强,不知可否助杨某一臂之力?”

丁修闻言,走到屋檐边探头看了看,那梯子正横在天井之中,这笨手笨脚的公子,还真把自己给困在屋顶了。丁修心里觉得好笑,面儿上便也毫不客气地大笑了一番,“行啊,不就让我给你抱下去吗,来吧。”

说着,还不等杨修反应,丁修便一把搂住了他的腰,纵身跃起。因为丁修动作太快,杨修惊讶慌乱间,便下意识地攀住了丁修的肩膀,紧紧抱在他身上。

转瞬之间,两人便稳当落地,丁修见杨修还惊魂未定地攀着自己,心中微动,不免开口调戏两句:“早早便听闻这京中的世家公子都是养尊处优,各个生得细皮嫩肉,今日一见果真如此,连这腰身都要比那乡下的野妞纤细柔软得多。”说着,手上还不安分地掐了一把杨修的腰身。

杨修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睛,赶紧将丁修推开,还伸手阻在了他的身前。

“丁,丁兄,我……我既花钱请你办事,又与你兄弟相称,你为何如此……如此羞辱于我!”杨修怒指丁修,此人所言所行,实在是在挑战他的君子修养。

丁修闻言双手张开,一边无辜地耸着肩一边往后退,“得得,杨公子开不起一点儿玩笑,行,那我走了。”

说罢,便回身运气,施展轻功跃上院墙,扭头冲杨修龇了龇牙,在杨修再次发怒之前消失在了院墙背后。

“哼。”杨修见他离去,用力整了整衣襟,一拂衣袖,大步走入房内。正准备在桌前坐下时,却看见自己手中竟还那拎着喝到一半的竹叶青,他身形顿了顿,眼神突然变得凌厉起来。

杨修将那半坛竹叶青放到桌上,忽地起身走向房门口,探头确认了四下无人之后,便关紧房门,大步走向卧室内间,颇为情急地左右查看,想要抱起床上的锦缎被褥,犹豫了片刻,却只是将被褥扯出,揉得乱作一团,最后疯了似的扯下床铺上的帷幔抱入怀中,快步走回外间。

他将帷幔搁在窗边,又快速地四下看了看,将桌上剩下的半坛竹叶青拿起,大把大把地倾倒在窗框和被褥上,倒尽之后,他便卸下灯笼绢罩掷于地上,直接将燃着明火的烛台扔进了被褥之中。

杨修冷冷地看着燃起的火焰,火势快速地蔓延开来,他却丝毫不惧,好整以暇地理了理衣襟,将空酒坛再次拎在手中。

当候在院外的下人们听到了一声清脆的破裂声时,只是起了些疑惑,却不敢擅闯公子院落。直到听见杨修急切的呼救声时,下人们才赶紧破门而入。

当下人们冲进院落时,院中只见公子一人,长身立于天井正中,锦绣白衣被烟灰沾染得一片暗淡,听见有人闯入,他慢悠悠地回过头来,眼中映射着闪烁的火光。

他颤颤巍巍地抬手指向已燃起熊熊烈火的主屋:“有,有人想要谋害……”

“公子!”

“公子你没事吧!”

下人们见状吓得魂飞魄散,立刻上前扶住有些恍惚的杨修,杨修却抓住一名小厮,急切地说道:“快,走水了,快去鸣锣通知大人!”

“是!”那名小厮得了令,马上冲了出去。

“你,”杨修指向另一名下人,“快去打水救火!”

“是!”

“等等!”在那名下人离开之前,杨修再次叫住了他,“不许出府打水,万不可让京城府衙知道这件事,听见了吗?”

“额……是!”下人虽不解其意,但也急忙答应下来,赶紧冲出院落打水去了。

“少爷,我扶您去前厅歇息会儿吧。”见已经有人带着水桶冲入院内,扶着杨修的丫鬟赶紧向他劝到。

“不,我要在这儿。”杨修摆了摆手,让丫鬟扶自己在廊庑中坐下,深深呼了一口气,双眼紧紧盯着那扇已被烧毁的窗棂,不再说话了。

【TBC】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文后碎碎念:

感谢大家的留言!!为了你们这篇我会尽力写哒!(ㅅ´ 3`)♡ 然而入坑时的热情已经开始消退了(喂!)不过这种时候就是留言才是更新的动力啊○| ̄|_

这里是子博所以不好回复大家~不过留言我都有看,非常感谢!

很少这种风格的文,所以如果有什么错漏的地方还请多多指教啦(´-ι_-`)!

评论(8)

热度(35)